东方电影学院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同步 两项教改案例获得上海市二等奖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东方电影学院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同步

两项教改案例获得上海市二等奖

 

 

东方电影学院适应时代对职业教育的要求,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在影视专业建设中,不断优化专业内涵,深化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式、平台式、联动式构建影视人才一专多能培养模式。依托近20家影视企业,推动教师下企业锻炼与企业参与教学结合起来,将行业发展前沿理念和技术引入教学。项目式、平台式、联动式的培养模式,契合学情,对标岗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学生喜闻乐见,解决了新业态下专业技能与职业岗位对接的问题,弥合了教学内容与产业现状的脱节,这是影视教学创新最为突出的亮点,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在此模式下,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专业技能得到提高。师生多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及上海市各类技能比赛奖励。

同时,东方电影学院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同步进行,一是加强师资培育:让专业教师挑起“思政担”。提升专业课教师政治理论水平。养德修身,立起挑担的“身板”。提升专业课教师自觉的课程思政意识。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内涵和要素,把课程思政内化为专业教师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提升专业课教师思政要素融入专业课的技巧。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嫁接植入和生搬硬套,它是将思政内容巧妙地融入课程之中,春风化雨。二是课程内容开发:让专业课程上出“思政味”。教学大纲:“思政化”的顶层设计。教学大纲是课堂“剧本”,课程出彩与否,在于剧本设计是否巧妙。教学内容:思政内容“细节化”的嵌入。实践教学:沉浸式的将学生置身于剧中剧外所处的环境,身临其境感悟思想内涵,实践过程中接受思政光辉的“沐浴”。


教学院长、党总支书记祝华东老师不断探索挖掘东方电影学院教学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撰写的教学改革案例《项目式、情景式、模块化教学,构建影视人才一专多能培养模式的实践》和课程思政创新案例《影视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创新》,分别获得了首届和2023年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深化教学改革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