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年度毕业大戏《吝啬鬼》盛大开演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东方电影学院年度毕业大戏《吝啬鬼》盛大开演

 

东方电影学院年度的专业特色教学活动——毕业大戏吝啬鬼1113日在学校礼堂拉开帷幕。这次毕业大戏演出季从13日到16日历时四天,为全校师生奉献了精彩的视觉盛宴

上海震旦教育创始人、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晞建、校长蒋心亚、副书记夏臻、副校长王纯玉、校长助理成丙炎、东方电影学院院长郜明和学校部分中层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毕业大戏特邀了浙江横店影视城上海赏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的领导一起观摩

演出开始前,东方电影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祝华东致辞,对各位领导嘉宾长期以来的关怀支持表示感谢!

吝啬鬼》是十七纪法国古典主义喜剧的代表作家莫里哀经典喜剧,主人公阿巴贡极其吝啬,他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常常是一件破旧大衣,晚上宁愿挨饿躺在床上也不舍得吃东西;对于他的儿女,他让儿子取一个富贵的寡妇只图不花一文,让女儿嫁给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头只为不要半点嫁妆,而他自己却想娶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但当金钱和女人产生矛盾时,他还是选择了金钱……一个活脱脱的嗜钱如命的守财奴形象。

 


吝啬鬼》是东方电影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第部毕业大戏作品,本剧的导演、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表演教师胡运佳老师在上戏读书时曾参加过《吝啬鬼》的演出,这部经典名作距今已跨越4个世纪,故事背景展现不同的国度,对于我们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师生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次在组织学生排演《吝啬鬼过程中,胡运佳老师融入了自己的演出经验和对剧情、人物的思考。2021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有两个班级,学生人数较多,为了不让每一个人掉队,将人员分成四组进行排练。面对毕业大戏排演与教学的冲突,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常常吃住在学校,利用一切时间组织排练表现了青年教师的高尚情操。

专业主任兼形体教师高敏老师在本学期教师资源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协调毕业大戏与课程教学出现的矛盾,并与台词教师周子焱、化妆教师葛颖颖全力以赴为大戏做本课程技能的指导。

毕业大戏作为东方电影学院年度大事,一直深受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院工作一盘棋,其他老师也给予了积极的协助,影视专业群的平思远等老师给予多方面的技术支持

排练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排练,虚心讨教,语言的节奏,人物的塑造以及合作的精神,都在排戏过程中得到展现

演出结束后,蒋心亚校长讲话。她首先祝贺大戏演出成功,她说2015年至今已延续了9年,向全校师生奉献了9部话剧作品,实在难能可贵。同学们从两年前没有登过舞台的小白,到今天在舞台上挥洒自如演绎世间故事、塑造不同性格的人物形象,这是质的飞跃。在表演过程中,同学们感悟了许许多多的东西,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快乐,并且把这种快乐和对生活的感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体验传递给我们每个人,让大家共情,让大家感悟,这正是我们所倡导的“课程思政”最后蒋校长送2021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同学三句话:

第一句:无论你将来成为一位明星还是一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把震旦精神老师的嘱托融入到角色里。

第二句:毕业大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毕业,是另一种学习形式的开始。在舞台上不仅为了让世界看到你,而且你还要看到整个世界。

第三句:希望常回看看,看看学弟学妹的毕业大戏,共享曾经的记忆。

最后,领导们登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东方电影学院撰稿\祝华东  摄影\侯首旺翁武标陈凌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