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创新课程思政引“红色景点”入课堂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东方电影学院创新课程思政引“红色景点”入课堂

为配合学生参加2023年上海大学旅游节“红色景点自拍及攻略设计大赛”工作,10月13日上午,东方电影学院邀请到中共四大纪念馆讲解员王力老师来校举办讲座,将“红色景点”引入课堂,成为课程思政与教赛结合的典范。

在这场主题为“回顾历史丰碑,探索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其历史贡献”的讲座活动中,2023级影视多媒体技术和2023级影视编导专业的学生聆听了讲座,接受了红色主题教育。

讲座开始,王力老师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和李强同志在中共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讲话金句,强调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王力老师说,要深入理解建党精神,首先必须对建党的百年历程有所了解。其中,中共四大在这一历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记忆这一历程中的关键信息,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951120”这组红色密码。具体来说,“9”代表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瞬间。而“5”则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取得的历史成就,这些成就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奋斗历程。“1120”这组数字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14个文件中,包括11个决议案和20位正式代表。这些数字是建党历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象征.

随后,王力老师生动地介绍了四大召开前的时局与形势,如何筹备和召开四大,以及四大召开后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以及人民群众对党的支持。她还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历史地位。她指出,中共四大在百年建党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共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最后,王力讲解员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对于新时代的青年而言,应当从党的伟大征程中汲取经验,积极担当时代使命。

这次讲座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进行的,结合2023年上海大学旅游节“红色景点自拍及攻略设计大赛”参赛工作,让学生了解参赛的意义,激发了同学们去拍摄创作红色短视频的热情,有利于学生挖掘红色景点内涵,在实践中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中赛和赛中学,同时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东方电影学院已多次举办此类活动,并且在比赛中取得了成绩,本次讲座是2023级影视制作专业群学生入校后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课程思政。学生讲座中认真听讲,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精神。(东方电影学院文/周怡  图/任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