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碰撞智慧交融思想的聚会 ——松江影视艺术家协会孙智华主席一行来东方电影学院交流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0

一次碰撞智慧交融思想的聚会

——松江影视艺术家协会孙智华主席一行来东方电影学院交流


7月6日下午,上海市松江区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孙智华、秘书长毕凌锋、理事陶奕骏及杨涵诗老师一行4人,来我校东方电影学院进行交流活动。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副校长王纯玉、东方电影学院院长郜明、副院长兼总支书记祝华东及各专业主任参加了座谈交流。

王纯玉副校长对孙智华主席等松江区影视艺术家协会领导的来访表示欢迎。她说,东方电影学院紧盯时代脉搏、紧跟产业发展,大力开展产教融合和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和可喜的成绩,相信孙智华主席等领导的来访交流,会为东方电影学院的发展指点迷津,助力前行。

祝华东副院长向孙智华主席一行详细介绍了东方电影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教学模式、科研及教学成果,以及学院围绕“一专多能”进行影视人才培养的思路与做法,比如专业群的内部构建和专业群间的课程“串烧”。祝华东副院长还向客人介绍了影视专业建设中两大“特色教学活动”,一是全院协力打造的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年度毕业大戏已连续进行了8届,今年即将迎来“九宫格”。二是影视专业毕业设计改革凸显实践实战,跨专业进行“联合大作业”,完成毕业影视作品50余部,获市级以上奖励20项。祝华东副院长说,职业教育是“落地”教育,根在产业,特色在教学。几年来我们以影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市场需求为根本,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企业同频共振,构建了真实岗位环境下的项目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岗位角色扮演”使学生产生心理和感官体验,通过对岗位的理解、对技能的把握,提高了动手能力,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

郜明院长首先向孙智华主席一行远道来我们东方电影学院交流表示感谢。他希望孙主席等来宾在了解了我们东方电影学院的情况后,能够提供我们专业发展的建议;此外,他还就产学融合、赛训结合向客人介绍了东方电影学院影视专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的情况,比如,与上海中信银行短视频的合作,比如与横店影视城、英教联盟的合作等等。他还建议,立足上海本地影视教育资源,打造上海市影视院校教育联盟,以此为平台,资源共享、相互合作,推进本地各高校影视教育的差异化发展。

松江区影视艺术家协会孙智华主席在发言中首先感谢震旦学院及东方电影学院领导的热情接待,她说,东方电影学院立足行业发展,不断优化专业群建设,很有特色,作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特别是应用能力动手能力方面,我们本科院校难以企及,所以加强协会与高校、高校与高校间的交流非常有必要。孙智华主席建议,一是加强教学硬件共享。松江区有影视高校、影视基地的基础,主打影视科研、教学、生态,有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东华大学等高校、有松江片场、车墩影视基地,都可以为教学提供服务保障。二是师资交流。校际间可以开展学术交流、课程互动,最终达到人才共享。三是成果共享。松江区影视艺术家协会有着丰富的比赛平台,东方电影学院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双方可以加强合作,通过联合举办大赛、组织师生参赛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我们的教学成果。

据悉,松江区影视艺术家协会是在2017年发布的《人文松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影视之都”作为松江文化品牌建设目标背景下成立的,隶属松江区文联,是上海各区中率先成立的影视艺术家协会,旨在能够加强松江区影视各要素的集聚与联系,促进影视产业的协同发展。协会的成员都是教学或行业的领军人物,有着较为丰富的资源,比如这次来访的孙智华主席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高级编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科带头,毕凌锋秘书长是上海文艺网总编辑、工信部影视后期工程师,陶奕骏理事是东华大学副教授、博导。

 


座谈会上,与会老师们畅所欲言,共同为东方电影学院与松江区影视艺术家协会的合作贡献智慧。(东方电影学院/祝华东  图/任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