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年度毕业大戏《南社》盛大开演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54

东方电影学院年度毕业大戏南社盛大开演

 

东方电影学院一年一度的特色专业活动——毕业大戏117在学校礼堂拉开帷幕。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为全校师生奉献了经典话剧《南社》成为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专业建设的一大亮点。

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校长冯伟国、副校长王纯玉、东方电影学院院长郜明、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祝华东和师生代表出席。毕业大戏特邀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培训部上海熠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偶韵儿童艺术剧团、上海175当代舞团、上海东方广播中心等校企合作单位的领导以及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立达学院相关专业的专家等一起观摩


《南社》讲述了1909年到1923年一个江南报馆中发生的故事。十几名年轻的南社社友通过办报社,为民主革命发出响亮的声音。特别表现出在“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曹锟贿选”等重要历史事件中,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他们自我抗争、自我奋斗、自我反省、自我挣扎的状态。剧中很多细节及桥段更是取材于真实南社社员的切实经历,如本剧主人公陈墨白先后办了“民声报”“群声报”“呼声报”,就脱胎于当年于右任先生的“竖三民”——“民呼报、民吁报、民立报”

该剧的最后,是以新文化运动干将、新南社发起人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作为结束,在那个苦苦寻找探索的时代,共产主义照亮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方向,让他们终于找到真正的民族救亡之路、思想之路。

《南社》是东方电影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第八部毕业大戏作品也是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两年多来教学成果的结晶,既是全院师生凝心聚力重抓专业建设的一个缩影,又体现了“课程思政”融入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学的探索实践,也展现了学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吸收思想政治的营养,加深对表演艺术的深刻理解和精湛的表演技巧。本剧的导演、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表演教师吴朕峻老师曾参过《南社》的演出,这次在组织学生排演《南社》时融入了自己的演出经验和对剧情、人物的思考。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人数较多,为了不让每一个人掉队,他将人员分成四组进行排练。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与教学的冲突,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吃住在学校,利用一切时间组织排练。为了节省演出开支,他和平思远老师一起带领学生自制道具……在线上线下教学不断切换的背景下,在组织学生排演的日子里,他努力地坚持,表现了青年教师的高尚情操。

 
1
2
3
4
5
6
7
8
9
10


毕业大戏作为东方电影学院年度大事,一直深受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院工作一盘棋,其他老师也给予了积极的协助,专业主任宋艺、台词教师周子焱、化妆教师葛颖颖以及影视专业群的专业教师平思远、杜闻、李国珍、陶楠等老师各尽其长,从音效、多媒体、灯光、摄影摄像等方面给予了技术支持

2020级同学排练的过程中,认真排练,虚心讨教,语言的节奏,人物的塑造以及合作的精神,都在排戏过程中得到直接、有效的锻炼。

演出结束后,东方电影学院院长郜明老师讲话。祝贺同学们演出成功,他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最后,领导们登台与演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