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艺”:用台词搭建情感之桥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6

“自定艺”:用台词搭建情感之桥


为配合学校教学工作中期检查,五一假期之后,东方电影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2020级、2019级及2019级中韩合作班台词教师陈彦云、贺娅妮、吴朕峻三位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台词期中汇演考核。


角色带来的“心灵相约”

台词是剧作家刻画人物的基本手段也是演员塑造形象的重要依据,学生们通过声音色彩、气息运用、神态肢体、速度节奏处理,使之成为舞台上活的,富有性格化的人物语言

潜台词是台词的内在语言,包括说话的目的﹑言外之意和未尽之言等信念感,要求学生们坚定地相信角色的人物关系,使语言生活化。学生们经过角色台词的案头分析人物语言性格化的处理反复排练打磨,带观众走进了无数角色背后的故事。

本学期2020级表演班的台词课进入了古诗词、现代诗词阶段。诗是用文学性极强的词语,表达情感的作品,本身有许多要求,诗言志,诗抒情,诗有韵侓,有起伏,有节奏变化。因此朗诵诗或诗歌,特别要求意境、情感、节奏、韵律的表达,颂诗的韵味…….特别要求要有内心视象,脑子里要出现“画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作品唤起“认同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生们自发地选择红色主题为党庆生。在研读剧本过程中,学生们主动去了解不同的历史人物,为更好的贴近角色,说好“我们”的台词,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带到我们面前,唤起了观众强烈的认同感。

在这次汇报中,同学们根据自己所选内容进行了案头工作、时代背景分析、作者分析、剧情分析等,进入作者的世界,再利用台词的基本技能进行声音塑造、演绎出一个个出色的作品。

戏剧表演是以语言为主的表演艺术,除作家写语言外,演员对台词的表达,处理是极为关键的。因此,表演专业的老师们十分重视台词课的教学。

台词期中汇演结束后,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主任宋艺及专业老师进行了点评,学生们用心感受、认真参与,更为下半学期的台词学习与艺术创作积累了经验。(东方电影学院陈彦云吴朕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