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73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东方电影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2021年4月13日,东方电影学院党总支组织部分教师党员、全体预备党员参观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院长吕继红、副院长祝华东、副书记邵慧、院长助理温佐刚等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一起出席了活动。



1937年8月,著名爱国将领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与侵华日军进行殊死抗击,四行仓库因此而名扬四海,成为“八·一三”淞沪抗战的抗战胜地,并成为了爱国主义的象征。纪念馆位于四行仓库西侧,西山墙上还有战后留下的弹痕,以及一些枪炮打穿的洞,这面满目疮痍的墙体向人们诉说着战争的惨烈,大家观看战后遗址并受到了触动。纪念馆内全方位展示这场淞沪战场在全国抗战中的地位与意义,馆内展品和展板,制作精良、逼真,按照真人大小设置的战斗蜡像群,形象地重现战争的场面。那些奋不顾身的中国士兵还有浑身绑满手榴弹与侵入日军同归于尽的伤兵,使党员们置身其中,耳边似乎回荡起枪炮声和士兵的喊杀声,内心翻涌起爱国主义热潮。


 
1
2
3
4


在参观过程中,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遗物,一个个杀敌情景,一段段影像资料,把我们带入了84年前在腥风血雨岁月,中国守军与日寇浴血奋战的壮烈场景,深深地震撼了在场每一位预备党员心灵。参观的预备党员们专注浏览着历史资料,时不时低声议论,交流着所思所想。

学院通过组织本次活动,旨在让大家了解发生于此的爱国历史事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又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在这里遥想百年前的峥嵘岁月,使大家进一步接受党的教育,了解我党的创建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听从党招唤。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让师生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淞沪抗战中,那些为了国家奋不顾身的将士们,他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后人,我们更应该牢记使命,用心感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荣耀和伟大,以及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巨大贡献,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东方电影学院撰稿\邵慧 摄影\平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