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开展毕业设计线上预答辩活动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192

55日,东方电影学院充分利用五一假期教师无教学任务的时机,放弃假期休息,组织2017级摄影摄像技术专业、音像技术专业毕业生进行线上毕业设计预预答辩活动。

毕业设计答辩是一个温故知新、实践探索、技能考核、知识交流的过程。一方面,毕业设计答辩意味着在学生即将走向社会之际,为学生们提供的一次自我锻炼的机会、一个实战磨炼的平台,考验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技能整体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师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学生可以从指导老师那里获取知识和宝贵建议,教师也可以从学生的毕业设计中总结教学经验与差距,为今后的专业教学提供完善提高的依据。东方电影学院自2016年以来逐步推进毕业设计答辩的专业教学改革,旨在把实践教学作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实战能力、职业协调能力等综合技能,为学生顺利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给师生们诸多的困惑和严峻的考验。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原来毕业设计的分组集体设计、集体拍摄环节已无法实现,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大背景下,摄影摄像技术专业、音像技术专业适时调整毕业设计实施计划,分类指导。对于疫情前已完成拍摄任务的毕设小组,仍按照小组集体设计的方式,以微电影成片呈现;对于疫情后没有完成拍摄任务的毕设小组“化整为零”,由小组集体设计改为个体设计,以短视频呈现。在此情况下,担负毕设指导任务的老师工作量大大增加。任艾丽、叶子、杜闻、张苏昱、陈晓明、李国珍、陶楠等七位指导教师,会同担任声音顾问的录音课程教师居君裔,在担负20182019两个年级正常的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等渠道,分类分人线上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毕业生们表现出了满腔的热情,积极准备、相互配合,运用两年的学习积累,20个毕设小组有8个完成了剧情短片工作案本和摄制,其他同学在家里积极调动家人协助完成个体短视频的设计和拍摄任务。

答辩分预答辩和终期答辩两次进行,这次是毕业设计的预答辩,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采取线上进行。为了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54日,专业主任任艾丽、叶子组织全体指导教师召开视频会议,集体讨论研究线上预答辩事项,分工组织、分类提问,精心做好线上答辩的准备工作。线上答辩分两场进行,上午进行的是小组毕设的答辩,下午进行的是个体毕设的答辩。答辩过程中,指导教师们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考察了毕业生掌握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针对毕设中存在的诸如故事结构、人物设定、摄影手法技法、画面灯光声音处理、后期剪辑制作手段等问题一一发问,对同学们提供的成片进行了精辟的解析,指出存在的问题,给出改进的方法。面对老师的专业提问,毕业生们详细阐述了毕业作品的设计理念,展示了自己对影视艺术的理解,用自己对影视艺术的热爱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充分表现了摄影摄像技术、音像技术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展示了学生专业技能从零的起步到实战的“蝶变”,彰显出东方电影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改革发展的成果。

 

(东方电影学院祝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