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年度毕业大戏《自梳女》盛大开演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93

116日,东方电影学院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自梳女》在学校大礼堂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毕业大戏演出季向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台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教授、上海震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沈老师、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校长冯伟国教授、副校长王纯玉副教授和学校部分中层领导、师生代表及部分校企合作单位领导一起观看了演出。

《自梳女》是由王天楚、陈梦梵编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的一部原创话剧,曾得到上海戏剧学院前院长、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的鼓励,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和反响。该剧是根据一幅油画改变,反映的是民国初年,缫丝业兴盛的广东顺德产生的一批向往自由独立的女子——自梳女的故事。她们不甘受世俗婚姻的束缚,不愿婚后被夫家虐待,于是把头发像已婚妇一样自行盘起,以示终生不嫁、独身终老。她们相互扶持,不再依靠男子为生,也不准再与男子产生情感或结婚。命运弄人,冰玉堂中一个叫素馨的年轻自梳女,与丝厂老板家留洋归来的少爷许俊明萌生爱恋。要么顺应爱情、违背梳起时的誓言为世人所不容;要么诀别恋人、遵守堂规渡过清寂的一生。跌宕起伏的情节,复杂的情感,两难的矛盾,人性的真实与软弱,在这里一一展现。在舞台呈现上,话剧《自梳女》将在现代戏剧的基础上融入古典戏曲元素,将观众的思绪引向那段厚重斑驳的特定时空,传达一种诗意的古风和淡淡的愁绪、一段流动的年华和浪漫的情感。这次将该剧搬上震旦的舞台,就是要让学生感悟经典,学习经典,从中获取表演的真谛。

这台毕业大戏的演出,是东方电影学院两年多来教学成果的结晶,也是全院师生凝心聚力重抓专业建设的一个缩影,它展现了学生对表演艺术的深刻理解和精湛的表演技巧。表演教师、本剧导演胡运佳老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在大学期间与王天楚导演一起孵化,不断打磨,并参与演出至今已达56场,深受观众好评。这次在指导学生排演过程中中,胡运佳老师又对该剧进行了新的诠释,打造成了震旦版的《自梳女》。在整个演出准备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身为大三学生的演员,在远离剧中那个时代、远离广东农村生活体验的情况下,通过一个个鲜活人物的刻画,将《自梳女》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毕业大戏作为东方电影学院年度计划列入学院工作日程,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院工作一盘棋,其他老师也给予了极大的协助,比如专业副主任宋艺、舞蹈教师高敏、台词教师陈彦云以及音像技术专业教师张苏昱、杜闻、李国珍、陶楠、平思远等老师各尽其长,为演出提供不同的专业支持。学校电教室何江南老师也积极给予技术帮助,使演出顺利进行。2019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同学参与了舞台道具、灯光、音效等幕后工作。这次演出,让即将毕业的2017级学生感慨万千,他们感谢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日积月累的教诲;激发了2019级学生的学习热情,他们决心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刻苦努力、奋发向上,两年之后展现全新的自我。

演出结束后,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教授和震旦职业学院校长冯伟国教授先后讲话。张惠莉理事长在肯定同学们演出成果的同时,指出了演出细节上存在的瑕疵,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冯伟国校长祝贺同学们演出成功,他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师生们深受鼓舞,大家决心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望,更加刻苦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震旦争光。最后,领导们登台与演员合影留念。

(东方电影学院  祝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