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启动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248

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东方电影学院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近日启动,标志着备受全校师生瞩目的新一届学生毕业大戏进入到倒计时阶段。

副院长、书记祝华东、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主任宋艺、学院教学秘书温佐刚、形体教师高敏、台词教师陈彦云、本次毕业大戏指导老师胡运佳,以及“外援”——音像技术专业教师杜闻、学校电教室教师何江南等领导、老师出席了启动暨剧组建组仪式。

启动仪式上,祝华东副院长勉励参加本次毕业大戏的2017级同学,珍惜这次难得而又难忘的实践机会,用两年来的所学所得、所感所悟,塑造好剧中的角色,演绎好自己的人生,为三年的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给自己和辛勤付出的老师们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通过今天的小剧场,走上明天的大舞台。

这次毕业大戏演出的剧目是话剧《自梳女》,反映的是民国初年,缫丝业兴盛的广东顺德产生的一批向往自由独立的女子——自梳女的故事。她们不甘受世俗婚姻的束缚,不愿婚后被夫家虐待,于是把头发像已婚妇一样自行盘起,以示终生不嫁、独身终老。她们相互扶持,不再依靠男子为生,也不准再与男子产生情感或结婚。命运弄人,冰玉堂中一个叫素馨的年轻自梳女,与丝厂老板家留洋归来的少爷许俊明萌生爱恋。要么顺应爱情、违背梳起时的誓言为世人所不容,要么诀别恋人、遵守堂规渡过清寂的一生。在舞台呈现上,话剧《自梳女》将在现代戏剧的基础上融入古典戏曲元素,将观众的思绪引向那段厚重斑驳的特定时空,传达一种诗意的古风和淡淡的愁绪、一段流动的年华和浪漫的情感。

该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王天楚、陈梦梵编剧,青年女导演王天楚执导,得到了上海戏剧学院前院长、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的鼓励,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和反响。这次将该剧搬上震旦的舞台,就是要让学生感悟经典,学习经典,从中获取表演的真谛。

 

本场毕业大戏的指导教师胡运佳老师在谈及导演设想时指出,这场大戏将更趋近于艺术,并采用跟往届毕业大戏不一样的呈现方式,没有过多的实景,结合灯光、多媒体来呈现一种艺术氛围!同学们信心满满、热情高涨。仪式结束后,他们围坐在一起加油打气,为最后的冲刺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