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2016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大哥》闪耀登场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345

1114日,东方电影学院16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大哥》在学校大礼堂正式开演。

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教授、上海震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沈老师、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校长陈力华教授、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副校长王纯玉副教授和学校部分中层领导及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近2个小时的演出一气呵成,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也为近三年的表演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大哥》讲述的是上海一个最普通平凡的家庭在1973-1997年间,近三十年的动人故事,这里有情感的变化、物质的变化,更有改革开放带给普通老百姓生活上、观念上翻天覆地的变化——1973年除夕,意气风发的大哥牛培华带着深爱的恋人——资本家小姐吴静梅上门,却遭到了母亲的冷遇;也就是在这个除夕,通过用大白兔奶糖抓阄的办法决定了弟妹插队落户的命运。1985年除夕,远在安徽插队的大妹带着丈夫突然回家,掀起了家庭的一场波澜,三个弟妹为家里的住房吵得不可开交,牛培华毅然让出了准备结婚的新房,才将事态平息。1997年除夕,母亲已经过世,弟、妹们没人在意回家团聚,一起吃顿年夜饭。大哥出招召回了各怀心思的弟、妹们,用真情唤醒亲情,让濒临解散的一家人重新聚拢在一起……

这台毕业大戏的顺利演出,是东方电影学院近三年来教学成果的结晶,也是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抓专业建设的一个缩影。之所以选择《大哥》这个作品,一方面是基于对16级表演班学生实际情况的考量,更重要的是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希望通过这台戏的出演让观众们能有机会重温这些年的历程与变迁。

表演专业副主任宋艺老师担任该剧导演,通过仔细研究剧本和指导学生教学实践,她对剧本不断有了新的认识,在舞台上对故事进行了新的诠释,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震旦版《大哥》。16级的学生均出生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要他们去演绎出生之前的故事,理解当时人的行为与思想,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宋艺老师在排练过程中,通过各种方法把学生带入当时的情境,一一为他们解释剧中人的行动线索、心理逻辑、时代背景,慢慢让学生们“入了戏”、“动了情”。

一台戏的成功不单单是演员及导演的努力,背后更有无数人的默默付出与支持。作为年度重要任务之一,电影学院的领导们也非常重视此台演出,聚集全院老师群策群力,各展所长,为演出的顺利保驾护航。不仅是老师,17级学生们也为“师哥师姐”们的演出添砖加瓦,有客串出演的,有参与道具、灯光、音效和摄影摄像的……大家毫无怨言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到此时,《大哥》已经不是一台毕业大戏,更是东方电影学院师生们凝心聚力、提升专业能力、培养创新意识的最好展现。

演出结束后,震旦职业学院校长陈力华教授、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教授、震旦职业学院副校长王纯玉副教授先后登台讲话。领导们祝贺同学们演出成功,并感谢同学们通过生动的表演把他们带回过去那个年代,让他们有了一场美好的回忆与体验。同时他们也中肯地提出了一些小建议,希望大家在接下来场次的表演中能有所改进,获得更大的成功。随后,领导们登台与演员合影留念,定格这一刻的精彩。

    观众的掌声、领导的肯定,是对演出集体最大的褒奖,也更坚定了东方电影学院师生们不断拼搏进取的信念与决心!

  

  (东方电影学院   徐璟\撰稿  马昳昕 潘昊 彭斌斌 吴辰栋\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