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15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结婚》盛大开演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259


         2017年117日,东方电影学院15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结婚》在学校大礼堂拉开帷幕,向学校师生呈现一台视觉盛宴,同时交上一份毕业答卷。 

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教授、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校长陈力华教授、党委书记黄晞建教授和学校部分中层领导及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该剧根据日本女作家、电视剧《阿信》编剧桥田寿贺子的同名话剧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由母亲和春、夏、秋、冬四姐妹组成的温馨却有些桎梏人性的单亲家庭中,每一个女人力图打破平静、追求幸福的历程,表现普通人关于幸福、理想、人生的思考与哲理,母女之间有各自不同的生活经历,也有追求幸福的不同方式,无论组建自己的小家庭,还是固守在原来的家里,都相互理解,相互体贴;即使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也割舍不掉母女之间浓浓的爱与亲情。《结婚》尽管没有时尚的羽衣,也无星光的辉映,更没有属于这个感官时代的任何吸引人眼球的噱头,但是它一定能让它的观众随剧中人一起欢笑、叹息,甚至泪眼婆娑,然无意间心底浮现亲人的面孔,和那家的灯光……

这台毕业大戏的演出,是东方电影学院两年多来教学成果的结晶,也是全院师生凝心聚力重抓专业建设的一个缩影,它展现了同学们对表演艺术的深刻理解和精湛的表演技巧。表演教师胡运佳担任该剧导演,在指导学生的毕业作品《结婚》的教学实践中,根据观众观剧心理和审美需求,以自己的理解,进行了新的诠释,形成了这部震旦版的《结婚》。

在整个演出准备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演员作为大三学生,在从未体验过婚姻生活的情况下演绎母女五人之间的故事,使该剧的亲情之中贯注着独特的青春气息。胡运佳老师在组织排练过程中,结合剧本内容向学生传授了日本礼仪,学生们勤学苦练、用心思考、潜心体会作品内涵和所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不但克服了表演专业必须要有的较强的语言、形态的表现力等障碍,将《结婚》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毕业大戏作为年度计划列入学院工作日程,电影学院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其他老师也给予了极大的协助,比如专业教师张苏昱、辅导员常昕、舞蹈教师高敏、专业副主任宋艺、教学秘书温佐刚、实训室主任胡龙棣等老师各尽其长,为演出添砖加瓦。学校电教室何江南老师也积极给予技术支持,使演出得以圆满顺利地进行。16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个别同学也友情客串演出,15级、16级音像技术专业的部分学生参与了化妆、舞台监督、道具、灯光、音效、摄影摄像等幕后工作。这次演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了学生特长,提高了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素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演出结束后,震旦职业学院校长陈力华教授和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教授先后登台讲话。陈力华校长首先祝贺同学们演出成功并给予了肯定。他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张惠莉理事长在肯定同学们演出成果的同时,指出了演出细节上存在的瑕疵,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这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也让师生们深受鼓舞,大家决心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望,更加刻苦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震旦争光!最后,领导们登台与演员合影留念。

(东方电影学院  祝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