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影师生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纪实——《我的暑假》

发布者:东方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238










《极限挑战》资料图

  



     在实习过程中,倪译雯、朱浩栋同学负责采访取材,他们采访了“闵行区自闭症协会”的志愿者们,这些为“星星的孩子”默默奉献的群体,让学生们获得了另一番感悟。张佳丰、曹圆、沈楷文同学跟随《极限挑战》摄制组远赴哈尔滨,高质量的完成了导演布置的工作。几位同学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勤奋刻苦的精神,获得了实习单位和校外指导老师的认可。

  

  

东方电影学院15级音像技术专业   张佳丰


“时间真的过得好快,时间真的不等人”。我仿佛梦中惊醒,突然发觉现在是2017年,我就要毕业了,心里真的是感慨万千。

在这个假期中,我勇敢的迈出了一步,第一次去体验专业实习,真正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也许对多数人来说这只是一个平淡的暑假,但对我而言,这是特殊的一个月。我想通过这次实习了解社会,真正将专业上学到的知识运用的实际当中。我于8月1日来到上海东方卫视台《极限挑战》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专业实习,成为了一名实习导演助理。对我来说这一次的实习不是随便找个单位盖章然后应付交差,而是让自己发光发热的一个暑假。

记得有句颇富有哲理的话,如果想知道梨的味道,就要亲自去尝一尝。这一个月的实习经历就是从不知梨味到体味到其中酸甜苦辣的过程。除了体验到实习导演所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之外,更多的是学到了一种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并且获得了一份宝贵的人生经历。在实习的过程中,常常会觉得自己所学的东西还是不够的,视野也不够开阔,还缺少很多东西。真的就是临考时才发现所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因此还需要不断的补充自己的所学,更加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精益求精。正是因为这次宝贵的实习经验,才让我对许多事情豁然开朗,对于将来也有了新的规划,更加明确了以后所要走的路。

首先来说说《极限挑战》的工作心得,在执行组一个月的工作生活,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工作可以在欢乐中完成。执行组的老师对我们这些新人亲切有加,在工作之余,以朋友的姿态经常和我们一起坦怀聊天,非但不摆领导的架子,而且还以关爱之心在引导我们做好工作,对我们这些新人投以真挚友善的目光。在工作中,只要你需要,他们随时给予热情地指导;工作之余,大家开怀谈笑,不分彼此。

我非常荣幸能参与《极限挑战》第三季最后一集收官之作的摄制,我身为一名导演助理,我的工作就是分担导演所需要做的任务。并且作为执行组的一员,凡事都要冲在最前面。我主要是负责前期的勘景,我将在校内学习的制片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负责协调拍摄场地,人员的调配,提供给总导演一个满意的地点。这一次我所在的执行组整整在哈尔滨呆了一个月,目的是为了保证8月30日那一天的录制顺利。《极限挑战》这档节目,是一档非常“活”的节目,和其他类型的真人秀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考虑的问题也要更多、更仔细、更全面化,我们的工作量也会很大。前期脚本没出来之前,我们手中所有的只有一个大纲,我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根据拍摄大纲找合适的场地,然后进行拍照,用自己的足迹去丈量和了解每一个场地。晚上回来之后,我们要抓紧时间将一天的照片汇总起成PPT,向总导演进行汇报,之后还会安排第二天的行程,继续进行勘景。一个礼拜的时间,我们几乎把哈尔滨翻了个遍。拍摄脚本出来了之后,我们还会根据脚本所需,对之前勘景的一些场地进行一遍又一遍的筛选和确认。等摄制组的各个部门就位之后,我们执行组又需要带他们再次勘景,结合脚本,进行深度的讨论,修改等等。在我的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一遍一遍的落实场地,一遍一遍的审查细节。直到录制前几分钟,我们还在紧张的核对检查。等于说执行组是一个杠杆,他带动了整个节目的拍摄。

在这次实习中,我深切的感受到,学校对于我们理论结合实际、课堂联系剧组的教学方式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在实习的过程当中能够尽快的适应行业的节奏和运作方式。

    现在我的实习期已经结束了,我的心中充满不舍。当我在写实习报告的时候,回忆里的每一个片段都不舍得丢弃,这一切都将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我衷心的感谢这一次我的带教老师东方卫视的严敏导演、王珈导演,真的很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照。衷心感谢培育我的学校和推荐我去实习的校内指导老师张苏昱,我会更加努力,完善自己。